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10年,由英语系、西班牙语系、翻译系、公共外语教研室、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五个教学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教学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三个管理机构组成。学院设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拉丁美洲研究中心”,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高等学院英语应用能力考试阅卷中心,培生VUE授权的西南地区首个PTE学术英语考点,为学校的外语教学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2人,副高职称教师18人;博士研究生6人,博士在读5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25人,占教职工总人数的38.4%。学院多名教师在国家级或省(市)级各类专业学会等团体中承担重要工作。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重庆市外文学会、重庆市翻译学会和重庆市商务英语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在学术界享有一定的学术声誉。

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与管理、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大学英语II》是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大学英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是重庆市高校教学团队,“外语实验教学中心”是重庆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跨文化交际导论》《英文公文写作》《语言学导论》先后被评为重庆市一流课程本科课程。近年来,学院承担或主研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4项;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70余篇;出版学术专译著10余部;编写教材10余(套)部;荣获重庆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

学院现有英语、西班牙语、翻译3个本科专业。学院翻译学科为学校“十四五”重点培育学科。学院通过举办系列学术讲座、专业外语类竞赛、外语文化节等活动,提高了学生语言实践能力、学术科研意识和综合能力素养。学院学生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佳绩,获首届钉钉杯全国大学外语写作大赛金牌团队,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重庆赛区特等奖。学院学风优良,30%的学生获得校级优秀称号,22%的班级获得校级优秀班级称号,30多人被评为市级“优秀毕业生”和校级“优秀优良毕业生”,300人次受到国家和学校各种奖励和资助,累计近200万元。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成绩多次超过全国(理工类)高校平均水平。学院与英国、美国、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家的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近年来赴国(境)外留学或访学交流的学生30余人。

经过10余年重科外语人的艰苦创业,昔日的外语系已发展成为初具特色的文科学院之一,为我校外语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发扬我校优秀传统,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