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拉美研究中心举办新时代西部地区中拉能源合作研讨会

作者:张涛 发布日期:2023-11-27

11月23日,我校拉美研究中心在我院举办新时代西部地区中拉能源合作研讨会,学校副校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刘上海参会并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四川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谌华侨、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肖前华教授应邀作报告,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等市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本校相关单位的骨干教师参与交流讨论。

在致辞中,刘上海简要介绍学校、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建设成果,同时希望在本次我校特色工科和人文社科相结合的研讨会上,各位与会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广泛开展学术讨论,争取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中拉能源合作研究。

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西部地区中拉能源合作的热点、重点问题依次作主题发言。

袁东振作题为“拉美的国际地位与中拉合作的趋势”主旨报告。他从拉美的国际地位、拉美在中国对外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以及中拉合作新趋势等角度,深入阐述和分析了中拉战略合作的基本情况和中拉合作中存在的阻力、障碍及其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方案和提高合作水平的方法。

肖前华作题为“全球能源展望”主旨报告。他通过对当前全球油气田分布及生产概况、剩余油气资源分布及变化特征、不同区域及国家间油气供给格局差异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梳理了全球油气开发现状与特征,同时对中国油气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谌华侨作题为“中国与巴西能源合作、挑战与前景”主旨报告。他客观分析了两国在该领域面临的挑战,例如劳务用工、税收及环境保护等问题。他站在中巴建交50周年的全新历史节点上,展望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探寻中巴能源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学者围绕西部地区中拉能源合作进行了交流,相互取经问道,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精彩。